人类恋爱交流中心

老板,来一份超甜的恋爱 ( ´▽`)
【该账号所有作品均已获取版权】
【禁止转载全文,将追究法律责任】

上北大还是去嫁人

我考上北大了。

 

除了我以外。

 

家里人都不高兴。

 

没错,我妈刚收了媒婆8.8w彩礼,已经准备帮我嫁给村头的跛子。

 

因为我的弟弟要上技校,没钱。

 

1

 

当邮局叔叔送来北大录取通知书的时候,除了我,全家没有一个人脸上有笑容。

 

我是村里这么多年唯一一个考上北大的,换成任何一个家庭,此刻都应该在庆祝。

 

可是我爸妈脸上没有任何高兴的表情。

 

村干部知道我被北大录取了,高兴的提着两瓶酒上门贺喜。

 

「老李啊,还是你有福气,没什么投资女儿就考上了北大,哪像我们家那丫头……」

 

村干部叹气一声,恨铁不成钢。

 

我妈往屋子里看了一眼,很是不屑:「有什么好开心的,女娃儿就是考上了也没出路,还不如早点工作赚钱,我们这么多年养她,也到她来回报我们的时候了。」

 

「话不能这么说,考上了多不容易啊,村里都准备给你们家办个庆祝宴呢!」

 

「什么庆祝宴不庆祝宴,我们不需要,你还是赶紧回去吧。」

 

村干部的话还没说完,人就已经被我爸妈从外面赶了出去。

 

在这封建的小农村里,重男轻女的思想已经深深刻进了他们的灵魂里。

 

我有一个只比我小几岁的弟弟,从他没出生开始,我的耳边就一直徘徊着「养儿防老」这句话。

 

直到后来我弟弟出生,我苦难的人生才刚刚开始。

 

从小到大,只要我和弟弟吵架,爸妈永远都是站在他那边。

 

有时候我真怀疑自己是不是亲生的。

 

所以我比其他同龄的孩子更加努力,只想尽快摆脱这个家的束缚。

 

对我来说,学习是我唯一的机会。

 

所以这么多年不管他们怎么对待我,我的要求只有一个——继续上学。

 

学习会给我多一条出路。

 

当我拿到北大通知书的时候,我欣喜若狂,我终于可以解脱了。

 

可我爸妈的话犹如晴天霹雳。

 

「你都20了,该嫁人了。」

 

听到我妈的话,我莫名的紧张起来。

 

隔天,我给我妈去买酱油回来,刚好看到村里有名的媒婆王姐在我家里坐着。

 

我脚步停在外面,听到她和我妈的对话。

 

「小刘的儿子虽然是个跛子,但是人家家里有钱啊,小云家过去,这辈子不愁吃不愁喝的,人嘛,怎么可能十全十美。」

 

「你说的没错,小刘的儿子长的还是挺标致的。」

 

「就是说啊,而且我问过了,人家愿意拿八万八的彩礼出来娶媳妇,放眼我们这边,谁家娶个媳妇能拿出这么多钱来。」

 

我妈听到钱之后,那双眼睛里立刻有了神采。

 

「这门亲事我同意了,等孩子他爸回来,我们再商量一下细节。」

 

我站在门外,脚底寒冰四起。

 

我以为,我在我爸妈心底至少还有点重量,直到现在我才知道,不管我多努力多有用,在他们心里,儿子就是他们的天。

 

为了让我弟去上学,他们就可以牺牲我一辈子的幸福。

 

一股从未有过的恨意在我心底蔓延开。

 

我面无表情的推开门,他们看到我也坑了一下。

 

我妈很快反应过来,拉着我的手想让我坐下来。

 

「我不同意!」

 

 

2

 

我妈听到我的话,脸立刻拉下来。

 

「你先回去,我是她妈,这事我能做主。」

 

媒婆见我们将,这剑拔弩张的气势,拎着自己的包出去,临走还不忘提醒我妈一句。

 

「小刘也说了,其他地方还是可以商量的。」

 

「滚出去!」

 

我歇斯底里的吼着,手里的酱油瓶直接扔了出去。

 

「你发什么疯,人家是来给你说媒的。」

 

「我不要说媒!我也不会嫁人!」

 

我死死的瞪着我妈,这一刻,我好恨,我甚至恨过,为什么我不是一个男孩子。

 

因为性别的差异,我就要受这种对待吗?

 

我妈的语气渐渐软下来,语重心长的跟我说:「你弟弟的成绩你也是知道的,高中他都上不了,现在只能买通关系去给他上五年技校,这中间要花很多钱的。」

 

「那我呢?我算什么?」

 

我冷笑一声,心从未如此凉过。

 

「你一个女孩子家最重要的就是嫁一个好人家,小刘家生活条件好,你就是上了学也不一定能过上那样的生活,听妈的话。」

 

「呵呵……」我冷笑一声,看着面前我的亲生妈妈,「我真讨厌看到你们这幅虚伪的嘴脸,口口声声为了我好,让我嫁给一个都没见过几次的跛子,你要是直说你想要钱,我心里或许还能舒服一点。」

 

我脸上的表情已经麻木了。

 

「不管你答不答应,这个学我们是绝对不会给你上的!」

 

我心底止不住冷笑,录取通知书已经寄过来了,他们难道不知道北大的扶贫政策和奖学金惊人吗?

 

我和我爸妈彻底闹掰了,媒婆前后来了几次,都被我用各种东西直接从家里轰出去。

 

当然,我也没少挨骂。

 

弟弟在旁边嗑着瓜子,一个劲的凑热闹。

 

「女人好好在家待着就行了,上什么学!你现在乖乖嫁人,等我以后赚钱了,说不定还能接济你一点。」

 

我嗤笑,不是我看不起他,弟弟这幅吊儿郎当的样子,我恐怕这辈子都指望不上他来接济我。

 

家庭教育很重要,我庆幸自己没成为这样的人。

 

「你要是现在出去打工,几年后我肯定能接济你一点。」我嘲讽道。

 

我爸妈的脸色都变了。

 

「你怎么能这么说你弟呢!莫小云,今天我把话放这里了,这门亲事不管你答不答应,我和你爸都同意了。」

 

「那你们让我弟嫁吧。」

 

我冷笑一声,直接摔门进了我自己的房间。

 

在这个家里,似乎我只有在这里关上门才能喘几口气。

 

后来的几天,媒婆应该被我赶怕了,没敢再过来,我爸妈也消停了不少。

 

弟弟被我妈安排到县城里补课,听说入学之前还有个考试。

 

以我弟的成绩,恐怕只能用钱来买了。

 

我偷偷用自己这些年攒下来的钱给自己买了个手机,没事的时候就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。

 

我加了新生群,群里的气氛让我感觉到整个人好像是活过来了一般。

 

我越来越向往我大学的生活。

 

然而这平静,只是暴风雨来之前的安宁。

 

 

 

3

 

不知道我爸妈怎么突然开窍了,还是村里左邻右舍在我爸妈耳边说的太多。

 

月中的时候,我爸妈居然答应给我办了一场贺宴。

 

对于从小缺爱的我来说,我受宠若惊。

 

席上,村支书和我一桌,他女儿和我年纪相仿,我和她还算是聊得来。

 

「你去了北大,以后说不定就留在北京了,我真羡慕你啊!」

 

「现在羡慕,早干嘛去了?」村支书嫌弃的说着自己的女儿。

 

我却看得出来,满心满眼都是父亲对自己女儿的爱。

 

我爸妈在亲戚朋友的簇拥下敬酒喝了一圈,最后来到我们这一桌。

 

「今天小云是主角,喝点酒吧。」

 

「我不想喝。」

 

我直接拒绝了,我讨厌酒的辛辣味。

 

「这像什么样子,亲戚朋友都为你庆祝,你自己一个人坐在这里,太不懂规矩了!」

 

「小云,去敬长辈们一圈吧。」

 

我端着酒杯跟在我爸妈的身后,不是因为给我爸妈面子,而是不想在这么多人面前失了礼仪。

 

席间,他们把我带到刘叔叔那一桌,也是媒婆口中的「小刘」。

 

他们一家是做包工头的,一年到底都能挣不少钱,人看起来也是老老实实。

 

「小云,这就是妈跟你提起的刘叔叔。」

 

我逼着自己露出一个笑容:「刘叔叔好。」

 

「嗯,不错。」

 

一圈酒敬下来,我觉得头都有点晕乎,跟我妈说了提前回去。

 

村里的巷子都装了路灯,偶尔有一两段黑漆漆的,伸手不见五指。

 

风吹在身上凉凉的,我浑身都起了鸡皮疙瘩,整个头却都是热烘烘的,像是要炸开一样。

 

路过一个巷子的时候,我被脚底下的东西绊了一下,险些栽倒在地上,还好有一双手伸出来及时扶住我。

 

「谢谢。」

 

我站稳了身体,准备离开。

 

「小云,跟我回去吧。」

 

听到对方是个年轻男人的声音,我立刻一个激灵,清醒了很多。

 

我的脑子快速转动,立刻确定了面前的人就是刘叔叔的儿子。

 

「不用,我要回去。」

 

我甩开他的手,此刻只想尽快赶回去。

 

「莫婶婶已经把你交给我了,他们钱都收了,这事没有商量的余地。」

 

他不再跟我商量,直接扼制着我的手腕把我往他家的方向拖。

 

我急的眼泪都快出来了。

 

「你放过我吧,娶了我你也不会有好日子过的,谁收你的钱你找谁去。」

 

「开玩笑呢,你们家就你一个女儿,难道要我娶你弟弟?」

 

他强硬的拖着我往前走,我知道如果进了他家的门意味着什么。

 

我被逼急了,摸着黑直接低头咬下去,用了我全身的力气。

 

我听到他在我头顶不停的尖叫,他的手打在我头上,揪着我的头发生疼。

 

趁乱,我慌忙的跑开。

 

不知道跑了多久,我已经远离了家的方向,这里很安静,完全没有人声。

 

今天的月亮很圆,我的心却是空的。

 

我从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恨我的爸妈,这和卖女儿有什么区别?

 

我一个人蹲在地上哭泣,最后在酒精的作用下迷迷糊糊睡了过去。

 

4

 

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,梦里我爸妈带着我和弟弟一起出去玩,我和弟弟拥有的东西都是一样的。

 

醒来的时候,眼角都是泪水。

 

我苦笑一声,越是缺失的东西才会更加渴望。

 

我擦干眼泪,四处看了一下,原来我昨晚已经狂奔到临近的村子里来了。

 

家里那边,此刻一定非常精彩。

 

我没有家了,但是那个地方我还是要回去的。

 

我脚步沉重的走回去,十几分钟的路程我硬是拖成了半个多小时。

 

我爸妈酒坐在院门前面,看到我之后,我爸直接跑过来,一个耳光落在我的脸颊上。

 

我的脸火辣辣的疼。

 

「丢人现眼的东西,什么时候还学会咬人了!你知道你把小刘家儿子咬成什么样了吗?」

 

心凉透大概就麻木了。

 

我抬头看着我爸,笑出声音。

 

「天太黑,还真不知道。」

 

只记得当时嘴里是咸的。

 

另一边脸颊又传来一阵疼痛感,我冷漠的抬起头,看着面前我熟悉又陌生的父母。

 

「我可真傻,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呢。」

 

「打完了吗?打完我回去了。」

 

我爸妈都气的不轻,却也无可奈何,总不能真把我打死。

 

毕竟,还指望着我嫁人挣钱呢!

 

我把房门反锁上,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了很久,哭累了就睡了。

 

再醒来的时候,我收到了校方给我发来的消息。

 

因为我情况特殊,学校已经给我申请了贫困金,我是第一个还没进学校就收到钱的。

 

我看着银行卡里多出来的钱,这就是我的救命药。

 

我真怕我不拿着这钱,都没办法坐车到北京上学。

 

后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,几乎都没人来我家,我和我爸妈几乎没有接触。

 

我弟回来了,老师说他补习效果不错,入学肯定是没问题的。

 

我爸妈忙碌着打通关系给我弟送去上学,这段时间钱也是大把的花。

 

我爸妈真大方,但那也是对我弟而言。

 

我终于熬到了要开学的时候,学校里发了开学通知,我迫不及待的收拾自己的行李,只想着尽快离开这个地方。

 

我在屋子里收拾东西的时候,忽然听到外面一阵吵闹的声音。

 

原来是刘叔叔带着他儿子过来了。

 

「莫旺成,你女儿把我儿子的手咬成这样,你就想这么不了了之了吗?」

 

我扶着额头,他们还真会挑时候,早不来晚不来,偏偏这时候来。

 

我抬头看了一眼刘逊手臂上的伤口,一个多月了,伤口还非常狰狞,我那晚确实用了不小的力气。

 

「把我儿子咬成这样还想走?今天你们必须给我们一个说法!」

 

刘叔叔效果黑社会一样坐在我家中堂里。

 

我爸妈迎合讨好,就像供着一尊大佛。

 

「人是我咬的,有什么事冲着我来。」

 

「你还有理了?你们就是这样教育孩子的吗?」

 

刘逊仗着有他爸撑腰,走过来直接踢了一下我膝盖。

 

膝跳反射,我差点直接给他跪下来。

 

膝盖疼的厉害,我爸妈却不顾我的疼痛,一个劲的想着怎么圆回来这门亲事。

 

 

 

5

 

听到警车声音的时候,我爸妈和刘叔叔一家都傻了。

 

我报警了。

 

我不想让这些人耽误我去学校,他们闹也好,我都有理有据。

 

「小姑娘这属于正当防卫,不过咬人咬这么重,医药费还是要出一点的。」

 

我从兜里拿出一些钱放在桌上。

 

我早就想到这个后果,所以钱也提前取出来一些。

 

「够了吗?」

 

「可以了。」

 

这事说到底还是刘家人的错,警察并没有多说我什么。

 

我拎着东西准备出门,我爸妈彻底慌了。

 

「你这丫头还学会偷钱了!」我妈直接指着我破口大骂。

 

我拎着行李箱走回去,冷笑:「钱是我跟学校申请的救助金,跟你们没有半毛钱关系,至于你们欠刘家的钱,跟我更没有任何关系。」

 

我爸妈脸都气绿了。

 

「今天你只要走出这扇门,你就不再是我莫旺城的女儿!」

 

呵呵呵……

 

我心底冷笑几声。

 

「你们早就这么想了吧,要不是我还有点用处,我对你们来说,连莫小余的一根手指头都不如。」

 

看到我爸妈脸色变了又变,我深吸一口气,积压这么久的情绪爆发出来,心里觉得舒服多了。

 

「没有人能阻止我离开,这个家我也不想回了。」

 

离开的时候,我没有一丝丝的不舍,有的只有轻松和愉快。

 

我终于要去过自己向往的生活了,这么久的努力都值得。

 

警察叔叔还贴心的送了我一程,大概觉得我太可怜,还给我留了一通电话。

 

「以后有什么难处就给我们打电话,我们随时过来,女孩子一个人在外面要学会保护好自己。」

 

「谢谢叔叔。」

 

我记录下电话号码,热烈盈眶。

 

一个陌生人给我的关爱都让我趋之若鹜。

 

我一个人去了学校报道,看着面前的学校大门,我感觉自己就像沧海一粟,渺小的可怕。

 

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,我成功找到了自己的宿舍,办理好所有的手续。

 

别的同学都是父母相送,只有我孤身一个人。

 

现在我却不觉得孤独,这样的环境,正是我渴望了很久很久的。

 

在学校里,我比以前更加努力,学校提供的平台也更加广阔,短短半年时间,我就靠着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很多专业的奖学金。

 

努力和回报是成正比的,我也受到了老师的赏识,我用尽全力去学习。

 

我清楚的知道,我没有任何靠山,我只有我自己。

 

快到年假的时候,我大半年没联系我的爸妈突然给我打了一通电话。

 

「小云啊,快过年了就回来吧,爸爸妈妈都想你了。」

 

到底是割不开的骨肉亲情,听到我妈的声音,我居然有种想哭的冲动。

 

可是想到我离家之前受到的种种,我真害怕那又是我爸妈的蜜糖陷阱。

 

「过年学校里有活动,我就不回去了。」

 

那边的声音停顿了一下,我妈骂骂咧咧的开口:「什么学校大过年还不放人回来,我看你是存心不想回家吧!」

 

话还没说两句,本性就露出来了,我冷笑一声,依旧坚持自己的选择。

 

 

 

 

6

 

「过年都不回来,你这辈子都别回来了!」

 

我妈丢下一句狠话,直接把电话挂断了。

 

大半年没联系我,接通了电话没有嘘寒问暖,有的只有冷漠无情。

 

我猜大概我回去,又要被媒婆介绍给谁家的儿子。

 

这段时间我看到我弟弟的朋友圈,他也成功上了技校,只是每天都是吃喝玩乐,哪里有半点学习的样子。

 

手机响了,我收回思绪,辅导员给我发来的消息。

 

大概是我成绩优异,学校看我情况又特殊,就提前给我拨了下半学期的贫困补助。

 

「谢谢老师,我这段时间拿了一些奖学金,已经够我平时生活开销了。」

 

而且没有学习任务的时候,我会到学校外面的餐馆打小时工,工资也挺可观的。

 

「这事校方都已经批准了,你收着就行,好好努力,争取能够留校。」

 

「嗯,我会加油的。」

 

从办公室里走出来,我深呼吸一口气。

 

就连辅导员都看的出来,我并不想回去,回到那个像地狱一样的家。

 

晚上,我和室友一起出去吃了烧烤,难得我请她们吃一顿,平时都是她们请我吃饭。

 

「你们不要舍不得啊,我这学期拿了一些奖学金,吃顿烧烤还是吃的起的。」

 

「小云,过年你和我一起回去吧,我家就在北京,坐一会儿地铁就到了,你想回来随时都可以。」

 

我低下头,然后挤出一个笑容。

 

「真的不用了,我一个人留校也挺好的,下半年还有好多竞赛,我刚好可以趁着这个时间好好学习,平时你们在宿舍,我都吵死了,好不容易你们都不在,我当然要好好把握。」

 

「好吧,那过完年我们给你带好多吃的过来。」

 

「嗯,就上次你说的那什么熏肉,我要一大截。」我半开玩笑的说着。

 

「熏肉拿到学校也不能做啊,你想在学校开小灶?」

 

「我可不敢,宿管阿姨已经扛着大刀在路上了。」

 

我们都乐呵呵的笑出声来,我拿出手机拍了张照片发到朋友圈里。

 

现在的生活真美好。

 

年关没到,学校里基本就空了,我申请了留校也得到了批准。

 

一个人走在学校的道路上,寒风四起,我缩了缩身子。

 

「奖学金拿那么多,衣服都买不起吗?」

 

身后传来一声调侃,我身上多了一件黑色的大衣。

 

扭头,站在那里的是和我同班的一个男生——陆铭

 

「你也没回去啊?」

 

我好奇的看着他。

 

身上多了一件衣服,顿时暖和多了。

 

「科研主任留下来了,我刚好是他带的,没办法回去。」

 

说起来,我和陆铭也算是冤家一对,很多竞赛我们两个几乎都是蝉联第一第二,不过好像每次他都比我差了那么一点。

 

他目光在我身上扫了一眼:「衣服挺适合你的,送你的。」

 

说完,他转身就离开了。

 

我看着自己身上裹得像床单的大衣,我一米六的个头,他快一米九的个子,这衣服在我身上就像小孩偷穿大人衣服。

 

他哪只眼睛看出来合适了?
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